前言

《穷爸爸 富爸爸》是暑假读的第二本书,关于这本书也褒贬不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关于财富,书中提到:**财富就是支撑一个人生存多长时间的能力,或者说,如果我今天停止工作,我还能活多久?**财富的增加不是依靠收入,而是资产的积累。头脑是真正的资产,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再次引用书中一段话:轻松的道路往往会越走越艰难,而艰难的道路往往会越走越轻松。

不为钱而工作

人们为了实现欲望而工作。他们认为钱能买来快乐,可用钱买来的快乐往往是短暂的,所以不久他们就需要更多的钱来买更多的快乐、更多的开心、更多的舒适和更多的安全感。于是他们继续工作,以为钱能安抚他们备受恐惧和欲望折磨的灵魂,但实际上钱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

**工作只是试图用暂时的办法来解决长期的问题。**钱控制了他们的生活,确切地说是,对钱的无知和恐惧控制了他们的生活。所以他们拼命工作。他们的思想被他们的感情,而不是他们的头脑控制着。”

不为钱而工作不是说不在乎钱,不谈钱就像依赖钱一样是一种精神上的疾病。我们不能陷入为钱工作的死循环,要看到他人看不到的东西。

资产和负债


书中写道:资产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也就是说,资产带来收入,负债带来支出。

增加财富就是要积累资产。拼命工作增加的只是收入,将收入买入资产还是负债,抑或支出,划分了穷人、中产阶级和富人。

富人买入资产。

穷人只有支出。

中产阶级购买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

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也可能是财务上的文盲。他们努力工作,却不知道如何让钱为自己工作,甚至不知道他们真正的问题在于他们选择的消费方式,那才是他们在财务困境中苦苦挣扎的原因。

书中有这样一段话:

日本人注重3种力量:剑、宝石和镜子。

剑象征着武器的力量。美国人在武器上已经花了上千亿美元,是世界上的超级军事大国。

宝石象征着金钱的力量。有句格言很有道理:“记住黄金规则:有黄金的人制定规则。”

镜子象征着自知的力量。从日本的传奇故事中我们得知,自知是3种力量中最宝贵的。

穷人和资产阶级往往被金钱控制着,却不相信自知的力量。人们总是不相信自己内在的智慧,只会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他们做事情只是因为其他人也这么做,他们总是服从而不去提问。**他们总是轻率地重复别人告诉他们的东西,例如:“分期付款”、“你的房子就是你的资产”、“你的房子是你最大的投资”、“欠债可以抵税”、“找一个稳定的工作”、“别犯错误”、“别冒险”之类的话。他们害怕与别人不同。大多数人热衷于“稳定”是出于恐惧。

学校的教育也是一样,学校教育我们就像企业的流水线产品,被要求循规蹈矩,所以说学校是生产好雇员而不是好雇主的地方。

关注自己的事业

什么是自己的事业,你的事业不是你的工作,如果你把工作当成事业,便会耗尽一生去关注别人的事业并使他人致富。你事业的重心是你的资产项,而不是收入项。夫人关心的是资产而其他人关心的是收入。

麦当劳的创始人雷·克罗克说,我的事业不是做汉堡🍔,而是房地产。在他的商业计划中,麦当劳的大额收入来源是出售分店所得的费用。

教育比金钱更有价值

书中有个有意思的观点,job=just over broke,工作一次就是比破产强一点。工人付出最大努力以免于被解雇,而雇主提供最低工资以防止工人辞职。即使这样,也没人敢不满,他们只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大部分人都是为了短期的工资和福利工作。你越努力工作,老板也就越富有。

相反,工作是为了能力的提升,要弄清自己想要获得什么技能,不要为钱而工作。从长远看,教育比金钱更有价值。

克服困难

掌握财务知识的人却不能积累丰厚的资产项,其主要原因书中列举了5个,这里举出两个。

  • 恐惧心理

投资有风险,没有人会一直成功。要克服恐惧心理,正视失败。对于胜利者,失败会激励他们;对于失败者,失败则会击垮他们。他们在财务上不成功是因为对他们而言亏钱所造成的痛苦远远大于致富所带来的乐趣。

  • 愤世嫉俗

书中谈到小鸡的故事,“天要塌下来了,天要塌下来了”,小鸡总是围着谷仓转,警告大家即将到来的厄运。我们知道有的人也爱这么做,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里也都有一只“小鸡”。愤世嫉俗的人就像“小鸡”一样,每当心里害怕、怀疑的时候,他们就会像“小鸡”一样杞人忧天。愤世者抱怨现实,而成功者分析现实。我们需要极大的勇气,不让谣言和杞人忧天的怀疑加剧我们的恐惧和疑虑。